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本质与路径
2017-01-17 16:19:00  来源: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全会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建理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升华和发展。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其根本政治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其履行职责离不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因此,检察机关要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党建基础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带头模范作用,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特征

  建设学习型政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应从党建全局性角度审视其本质特征。

  (一)学习型党组织是用科学理论武装的党组织。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理论武装工程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特征,也是与一般学习型组织的本质区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就是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过程。

  (二)学习型党组织是具有科学学习理念的党组织。具有科学的学习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世界眼光与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接轨的本质要求。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具有世界眼光不断用新的知识、新的理念来丰富自己。没有世界眼光和科学的学习理念,学习型政党建设就会背离时代的要求。

  (三)学习型党组织是具有发展创新能力的党组织。在学习中认识规律、在学习中寻求发展、在学习中实现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属性、关键所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只是建立学习型政党的手段,绝不是最终目标,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把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作为首要任务,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精神状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缺乏认识规律和发展创新的能力,学习型政党建设就失去了实践意义。

  (四)学习型党组织是具有健全学习机制的党组织。科学制度是科学思想和理念的固化形式。完善知识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学习体制和组织制度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制度保障。

  二、检察机关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一)检察干部队伍中党员结构呈现多元化,需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意识。检察机关党员人数占检察队伍人数的83%,党员干部队伍目前又以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至八十年代出生的同志为主体,尤其,近年一批高学历人才被直接招入检察机关工作,他们往往来自不同行业、部门、地域,其职业、身份经常性地变动。作为新生力量很多同志缺乏对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刻了解,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和基层艰苦环境的历练,对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和体会得不够深刻,距离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

  (二)检察机关党员队伍思想政治观念相对薄弱,需要通过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受市场经济多元化思想影响,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缺乏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宗旨意识淡漠,群众观念弱化,特权思想在执法中时有表现,精神状态不佳,对自我要求降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待社会负面现象,抵御不住各种诱惑,执法不公,为检不廉,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检察机关的形象。

  (三)检察机关党组织学习机制相对落后,需要通过学习增强创新力。党组织的学习形式大多停留在读报纸、学文件、开会传达会议精神、你讲我听的“老路子”,缺乏正规的培训、练兵、党课等教育学习,导致理论基础比较薄弱,实践调查研究空洞,加之学习缺乏监督机制,学习流于形式,业务学习与党建学习“两张皮”。学习机制无创新,无发展。

  (四)检察机关职责作用发挥,需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当前,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动,司法改革逐步深化,群众对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与期待,检察机关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趋势,既要强化反腐倡谦,又要加强自身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既要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又要加强自身公正与权威建设。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检察机关立足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科学履行职责发挥根本性的积极作用。

  三、检察机关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没有现成的地图, 路要靠自己走出来。检察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大胆地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按照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总体要求,把握好关键环节,处理好共性问题,同时重点突出检察特色,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开拓前进,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检察机关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学习中应突出“改造性学习”,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地研究中国的现状和历史,具体地分析和解决中国建设与检察发展问题,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大众化。同时,将思想理论建设同检察机关的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建设等结合起来,推动检察工作在社会主义轨道上实现科学发展。

  (二)牢固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与责任感。

  学习理念问题是影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的主要思想障碍。先进的学习理念不仅是一种思想意识,更是激人奋进的强大内在动力。检察机关要把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贯穿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1)“学习为本”理念。学习是发展的基础。要通过强化学习的大局意识、目的意识、责任意识,把学习放到检察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认识,增强责任感与光荣感。(2)“全民学习”理念。使人人成为学习之人 ,处处都是学习的场所 ,时时可以进行学习;使学习成为检察的生存状态和运行准则。(3)“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把学习引入工作中,使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将学习融入党组织运行 ,通过学习提升检察队伍的内在素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解决群众对检察的期待与要求。

  (三)营造良好检察学习环境,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环境是影响学习的潜在性重要因素,检察机关要大力培育学习的多元化、现代化的学习环境。

  (1)“带头学习”,突出示范表率作用。检察机关党组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洪检讲坛等载体,提升自身执政能力,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先行者,发挥排头兵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员类型、级别、分工和职责的不同,确定相应的学习标准和要求,带动组织学习。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树立学习典型,带动全体党员从 “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从而形成“党组带党组织、党组织带队伍,先进带落后”的良好学习态势,营造了全党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

  (2)突出平台建设,丰富队伍学习载体。目前检察机关在学习平台建设中存在重业务平台轻党建平台问题,应着力加以改善与融合。要建立对各级党组织学习的指导和服务平台,注重发挥宣传、社科、党校、讲师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构建学习交流服务平台,学习辅导和学习资料服务平台,学习网络服务平台,学习特色(经验、做法)推广平台等方式,推动学习深入扎实开展。同时,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到基层组织、基层部门挂职锻炼、 下乡蹲点,下乡调研,与其它党政部门结成对子,互相检验学习,使知识付之实践,在实践中检验、使学习成果益于党、惠于民。

  (3)抓好学风建设,提升学习效果。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坚持实事求原则,重视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避免一阵风式的表面化学习、机械性的盲目学习和被动性的应付学习,在学习中要把握规律,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与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精神,尤其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不能遇难而退,投机取巧,要广学博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求得知识更新和执政决策水平的提升。

  (四)建立健全制度与机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一套保证和推动全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推动学习的有效机制。第一,构建投入制度以助学。要加大对信息网络建设和知识传播条件上投入,如党组织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场所等硬件设施及学习资料室和资源库等软件设施,使各种学习载体功能日趋完善,发挥出最大功效。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支点;第二,构建激励制度以促学。要在领导班子的选拔、党员干部考查、 考核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彰显学习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开展学习标兵、学习型示范党组织等活动,加大物质与精神奖励,推动党员学习,提升素质。第三,构建约束制度以督学。各级党组织要逐步制定规章制度,强化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的检查考核,并将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树优、选拔作用的重要依据,从而突出学习绩效的价值和效用。

  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强调“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谁也不能安于落后,落后就不能生存。”检察机关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一定要牢记。要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检察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jcw_sqsh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