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石帅:最帅“铺路石”
2021-03-05 11:1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08年6月,石帅走出“象牙塔”,怀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放弃了大学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回到了家乡泗洪,成为了泗洪县检察院一名检察人员。十余年来,他连续三年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表彰为规范司法业务标兵,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两次被中共泗洪县委、泗洪县政府表彰为法治建设先进个人。石帅常说愿做新时代检察事业的“铺路石”,而他也确实做到了。纵观他从检以来的成绩单,让人不禁感慨,这块“铺路石”,实在是帅!

  惩罪犯打怪升级

  石帅在工作岗位上一路成长,渐渐在办案一线“挑起了大梁”。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550余万元的“3·13网络兼职刷单诈骗专案”时,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遍布全国的受害人,石帅没有丝毫退缩,一头钻进案卷里,一丝不苟地梳理涉案人员关系网,逐条厘清资金流向,指导公安机关以被告人销卡所使用的账户信息为切入点,结合银行账户交易记录、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等证据,将犯罪数额从公安机关最初认定的78万元,变更为550余万元,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对犯罪的全部指控,涉案的15名被告人全部被判处刑罚。

  用他自己的话说,“办案就像是‘打怪升级’,首先气势上不能弱,另外要脚踏实地一关一关地闯”。在这一套“打怪”理论指导下,2012年至2015年在反贪污贿赂局工作的三年时间,石帅办理了影响重大的职务犯罪案件10件12人,并协助其他检察官办理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

  强监督一路风雨

  “陈圩乡附近河流污染严重,泗洪县检察院可以跟进监督”,周末一大早石帅就在工作群里提供他发现的监督线索。石帅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有心人,工作之余爱跑步的他常常围着县城溜达,他可不光是为了运动,边跑边看他发现了很多监督办案的线索。

  他时刻牢记检察人员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通过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维护公平与正义。石帅通过办案,共纠正侦查、审判违法行为74件,纠正漏诉12人,纠正漏捕5人,纠正遗漏罪行17件。在认真履职的同时,他还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出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容易出现的违法情形20余种,为其他检察官履行诉讼监督职责提供了帮助。

  有监督就有权力,有权力就有想要通过各种手段利用权力的人,面对案件当事人的糖衣炮弹,石帅只有冷冰冰的三个字“不需要”。石帅承办的一起抗诉案件,一名被告人家属偷偷向他的办公室塞了2张总价值2000元的超市购物卡,石帅发现后,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此事,联系被告人家属立刻来拿走。最终这起案件因抗诉理由充分,二审法院予以采纳并做出了改判,被告人被减轻了刑罚。“提出抗诉是为了维护法律权威,而不是为了个人利益,案件我该怎么办还怎么办,送礼不需要。”守住廉洁初心的石帅就是这么帅。

  扶危济贫暖人心

  从公诉部门调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后,至今短短7个月的时间,先后办理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40件、司法救助案件5件。他所办理的控告申诉案件,均实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

  “教育局有没有熟人啊,有个孩子想到学校读书,帮忙找个学校。”最近,一脸正气的他,开始了托人找关系。石帅要帮助的是一名未成年受害人小晴,在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之后,小晴悲惨的命运和贫困的家庭处境引起了石帅的重视,到小晴所在村镇调查核实之后,石帅立即准备材料为小晴申请了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他又多次深入小晴所在镇村与当地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积极协调为小晴办理了低保。在听到小晴想继续读书之后,他又多方奔走为小晴联系学校。

  “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王勇在分享自己办案经历时曾说:“不忘初心,如我在诉。”经历控告申诉工作的石帅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体会,他说:“当我走下公诉席,去倾听案件当事人诉说前因后果,去体会他们的无助与无奈,我明白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相比于一纸判决他们可能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确实,处理案件需要一颗公心,更需要一颗充满善意的民心。2020年7月,石帅调任检察一部主任,再一次站上公诉席,除了惩恶扬善的初心,他的心中又多了一份扶危济困的决心。

  编辑:泗洪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