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洪县检察院“四位一体”构建 保障民生网络体系
2018-09-13 10:00:00  来源:泗洪县检察院
    近年来,泗洪县检察院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全面推进“食药环”专项检察监督、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民生保障工作,努力构建全方位检察保障民生网络体系。
        一、“三个理念”助推生态环境治理,形成工作联动效应。一是树立三个一常态化工作理念。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制定生态环境检察监督工作方案,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检察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检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一体化办案机制,整合生态环境检察力量的内部配合机制,探索建立以环境公益诉讼为龙头,民行、刑检、控申三合一的生态环境领域集约化协作机制。打造一个专业化平台,联合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挂牌成立洪泽湖生态保护检察室,建立由刑检部门专人负责,渔政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模式。二是树立打击修复治理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涉生态环境案件专业办案组和绿色办理通道,规范生态环境类案件跟踪监督机制、重大疑难生态环境类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从严从快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以修复生态为关键,牵头与公安、渔政等部门建立生态补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机制,明确适用生态恢复案件的范围、条件和修复方式。以源头治理为宗旨,突出强化对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是树立专群结合的社会化大防控理念。依托两法衔接对接行政管理,与环保、水利、渔政等行政执法机关建立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共享机制,积极通过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方式,增强生态环境治理防控合力。依托三个专项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努力构建优质执法环境。依托网络阵地深化群防群治,充分运用微信、微博、互联网、报刊等媒体,及时发布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动态信息,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时刻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
     二、“三管齐下”开展专项检察监督,保障美好生活需要。一是“舌尖安全”检察监督持续发力。向县市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促成该局对全县食品卫生安全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相继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15次,累计办理各类食品违法案件80余起,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7件。根据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针对美团”“饿了么网上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照规定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行政公益诉讼立案92件,向县市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2件。二是“希望工程”检察监督稳步推进。两次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促成该局开展幼儿园无证经营整治活动,临时查封32家无证幼儿园,取缔停办3家无证幼儿园。同时,针对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搜集类案线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3件,向县市监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件。三是“医疗卫生”检察监督全力出击。向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该委在全县卫生医疗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梳理出曾因非法行医被行政、刑事处罚后继续从事诊疗活动人员91人,并对4名继续非法行医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7名受到刑事处罚人员的《医师执业证书》予以注销。 
    三、“三个坚持”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一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核心,守好维权主阵地。改革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将未成年人的品格事实证据纳入刑事诉讼全过程。准确把握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规范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的适用,出台《未成年人案件不批捕不起诉实施细则》。充分保障检察环节合法权益,坚持从严从快办理未成年人案件,避免适用延期、退查程序。二是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线,握紧维权主抓手。坚持强化司法诉讼活动监督,积极探索开展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着力加强司法行政活动监督,严格监督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等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注重深化社会治理活动监督,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尤其针对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改进社会治理。三是坚持以预防教育为平台,唱响维权主旋律。强化犯罪预防,防止再入歧途。坚持诉前教育和诉后帮教相结合,在起诉前根据案件不同特点对未成年人采取针对措施进行教育矫治,起诉后坚持到看守所、少年管教所进行回访,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安全预防,防范犯罪侵害。通过举办安全讲座、播放安全教育微电影等方式,增强潜在未成年被害人防范意识与自护能力。2016年以来,共举办安全类讲座30余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强化项目预防,拓展预防维度。认真开展“法制教育走进课程表”主题活动,建立检校联合普法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反对校园欺凌专项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动漫电影、参观看守所等方式,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警示学生远离犯罪。
     四、“三项举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护航大局稳定发展。一是出台规定,推进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联合县扶贫办出台《关于在精准扶贫中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在精准扶贫中加强国家司法救助的原则、范围、程序等内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为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奠定基础。622日,对一名因感情纠纷被男友伤害致七级伤残,且未获得赔偿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陈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二是完善制度,推进带案下访与便民接访相结合。畅通举报电话、检察民生热线,认真做好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受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取信访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工作,深入农村、农户,了解当事人案件情况、疑难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走进机关、企业、学校,通过发放法制宣传资料、上法制教育课等形式重点宣传检察职能、举报指南、涉法涉诉法律常识等。三是注重成效,推进司法办案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在司法办案及日常来访接待中注重深入了解案件纠纷缘由,认真开展释法说理、调解和解工作,力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今年5月,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探索运用审查逮捕诉讼化办案模式,帮助80名农民工讨回34万余元工资,成功化解一起欠薪矛盾。 
  编辑: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