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检院民行厅刘家璞处长莅临泗洪县院调研指导“8.25”事件
2018-09-17 09:17:00  来源:泗洪县检察院

  9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刘家璞处长莅临泗洪县院调研指导“8.25”事件,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省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朱建勇,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中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耀阳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泗洪县院张耀阳检察长首先就“8.25”事件的生态环境污染概况、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泗洪县院前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8.25”事件专题片以及河流示意图,更加直观地感受此次事件带来的损害以及调查取证所面临的困难。


  会议接下来由市院戴真副处长对“8.25”事件进行汇报,戴真副处长就市县两级院提前介入该事件的司法保障、证据收集等工作进行汇报,并着重汇报提起公益诉讼的难点和问题。市院张中华专委就该事件进一步补充汇报,提出政府提起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兜底作用的思路,同时就扩大责任主体进行分析,指出沿河化工污染企业都应当对此事件负责,相关政府部门不作为也应当纳入责任主体范围。市院朱良平检察长表示,我们的工作要积极开展起来,对现已明确的责任主体,可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在此次事件中受损失的群众,可以提供一些法律援助。


  省院朱建勇副处长从诉讼模式方面分析,提出私益诉讼与公益诉讼可同时进行。行政公益诉讼方面,指出两省的各个责任部门怠于履职问题,例如水质监测、开闸泄洪的责任部门都没有尽职。民事公益诉讼方面,提出提起诉讼主体不清的问题,并给出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及受灾群众提起诉讼的思路。


  最后,高检院刘家璞处长就该事件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渔民经济损失、自然风光影响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市县两级院就“8.25”事件所作出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打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二是准确查明案件事实,明确责任,江苏、安徽两地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调查核实职能,准确查明污染来源、公共利益受损情况、污染主体以及涉及到的行政机关及其监督职责;三是要着手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同时自身也要做好公益诉讼准备;四是江苏、安徽两地检察机关要及时将相关情况联合向高检院公益诉讼厅进行书面专报。


  编辑: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