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热烈祝贺泗洪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2019-05-07 14:54:00  来源:泗洪县人民检察院

  泗洪县检察院继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后,又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啦!

  近年来,为更好的保护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泗洪县检察院积极试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改革”,在办案中增加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品格事实证据的审查运用,推动构建了覆盖刑事诉讼“全程序”的涉罪未成年人品格重塑工作体系。

  一是改革未检办案模式,聚焦品格事实审查运用。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改革试点方案》,将未成年人的品格特征、犯罪原因、家庭情况、学校社区帮教措施等“品格事实证据”纳入审查范畴,将未成年人品格事实证据的审查与运用纳入刑事诉讼活动全过程。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调查报告7次,对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案件自行调查6次。对30件案件增立了品格事实卷。相关做法被高检院《检察要情》转发,并获评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创优竞赛一等奖,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改革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二是完善社会支持体系,提升品格重塑工作质效。建立专业化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支持中心,搭建联动帮教平台,保证各诉讼阶段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工作的连续性,有效实现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2017年以来,该院共对63名日常品行良好、无心理异常问题、家庭具备监管能力的未成年人被决定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并通过考察帮教等方式对其品格重塑,18名被不起诉未成年人成功就业,6名被不起诉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其中1人以高出本科线52分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

  三是搭建预防教育平台,塑造未成年人良好品格。强化犯罪预防、项目预防、安全预防,坚持诉前教育和诉后帮教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各类法制教育活动,建立检校联合普法教育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举办各类讲座20余次,受教育人数8000余人。开展的“呵护花蕾-女童防性侵行动”,宿迁市第三届“巷里阳光”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奖,系全市检察机关唯一获奖项目。“让折翼天使重新飞翔”公益帮教项目,被评为宿迁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二等奖。

  重塑涉罪未成年人品格,切实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任重道远。泗洪县检察院将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