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家信访局依法逐级走访规定
2017-11-03 11:01:00  来源: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2014年4月23日)(节选)

  ……

  第四条 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一般应当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网上投诉等书面形式。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和管辖层级,到依法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首先接谈的机关先行受理,不得推诿。

  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信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异来访人以书面或走访形式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下级有关机关。

  ……

  第七条 信访事顼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来访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受理或办理机关的上级机关再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第八条 来访人对信访事项处理(复查)意见不服,未提出复査(复核)请求而到上级机关再次走访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导来访人走复査(复核)程序。

  第九条 对信访事项处理(复査)意见不服,但无正当理由超过规定期限未请求复査(复核)的,不再受理。

  已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复査复核机构审核认定办结,或已经复核终结备案并录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的信访事顼,来访人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第十条 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访接待部门对应到而未到省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或者省级相关部门正在处理且未超出法定处理期限的,不予受理;信访事项己经复核终结的,不再受理。

  编辑: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