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件“小事”被写入政府“1号”文,29个“大项目”为学生让路
2022-05-12 11:32:00  来源:泗洪检察院

  “现在教室明亮了,孩子们用眼疲劳的困扰少了,已经有两个‘小眼镜’成功摘镜了!”5月5日,看着改造完毕的教室,宿迁市泗洪县临淮中学老师卓亚由衷感慨:“想不到,照明这件‘小事’会引起这么大重视!”

  从2021年6月开始,教室照明这件“小事”在泗洪县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受邀到本地一些中小学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偶然发现教室灯光偏暗,很多小学生都戴着厚厚的眼镜。”宿迁市泗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袁紫莹介绍。当地检察机关对全县中小学教室照明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有部分学校教室照明灯具的安装方式、照度等存在问题。随后,检察机关将这个结果反馈至县教育局,建议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整改。

  “从2021年上半年,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文件,都提出要实施教室视觉环境达标工程。”当地教育局介绍,因此,在接到检察院的建议后,教育部门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县教育装备建设总体计划予以推进,于2021年投资47.3万元,在全县启动首批10所学校的教室照明改造工程,已有89间教室符合照明卫生标准,5000多名学生的教室环境得到改善。同时,教育局还将该工程继续上报至县委县政府,希望能将这项工程纳入全县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县分步实施推进。

  “从社会面征集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调研,编排出109个重点事项,最终再筛选出六大类80项最具必要性和可行性的重点事项,确定为2022年全县民生实事项目。”泗洪县发改局项目办副主任宋洋方介绍,今年2月底,宿迁市泗洪县委、县政府以“1号”文形式,确定了2022年的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教室照明提升改造工程”成功入选,明确对全县2200口教室进行标准化改造,其中公办1500口,民办700口。

  “不一味追求数字上的突破,关键要务实,真正为群众办成点滴实事。”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耿晓云在谈及民生事项编排时多次表示。“落选”的29个民生项目中有不少其他领域投资量较大的项目,但这些“大投资、大项目”在全县20余万名学生的切身利益面前,都可以暂时“让路”,转而由相应部门、单位各自推进。

  此外,为保证长效,“教室照明提升改造工程”由泗洪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陈飞牵头负责,县教育局作为牵头单位推进。同时,从2022年开始,县教育局督促全县所有新建学校,在建设之初就将教室照明工程纳入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编辑:w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