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障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洪泽湖畔护苗人暖心护航
2020-04-08 11:28:00  来源:泗洪县检察院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牵挂着每个人的心,疫情防控不容忽视。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场上,泗洪县检察院未检干警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在病房里救死扶伤,但也时刻绷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这根弦,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检察力量”。

  

  护苗人

  洪泽湖畔

  

  01

  

  时刻牵挂特殊群体

  

  “真的非常感谢,我正发愁怎么出去买点生活用品呢,你们就是及时雨啊!”带着三个未成年子女正居家抗疫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小晴母亲,看到泗洪未检干警熟悉的面孔既惊讶又感动。

  

  

  这次疫情来得很突然,防控形势很严峻,群众生活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出入村居、社区受到限制,生活物资出现暂时性供应紧张。“不知道小晴家现在怎么样了?”一想到这个曾经被救助过的困境儿童,未检干警不由担心起来。于是他们决定会同民政部门到小晴家开展回访,把多方筹措的口罩、消毒液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小晴家中。

  为了保障更多像小晴一样的困境儿童,以及因监护人被隔离观察、治疗可能形成的“临时留守儿童”、孤儿的合法权益,该院及时向该县民政局发出提示函,提醒该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境儿童的权益保障工作。

  

  “非常感谢检察院给我们工作提出的建议,你们考虑得非常周全。疫情期间,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这些困境儿童……”接到提示函后,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局共排查出困境儿童、散居孤儿1002名,发放困境补贴共计90余万元,暂未发现有因隔离观察导致监护权缺失的“临时留守儿童”;已关闭全县25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对仅有的1个儿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并落实防疫宣传和消毒、体检等措施,简化申请困境儿童审批手续,实质审批权下放至各乡镇。目前,暂无新增困境儿童申请。

  02

  

  助力规范线上教学

  2月中旬以来,该县不少学校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要求,探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但随着线上教学的逐步推进,学生长时间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导致视力下降、在线上课通信需求集中导致网络拥堵甚至瘫痪现象等问题也日渐暴露出来。

  

  “我家孩子在上网课时,一节课比在校上课时间还要长,两眼一直盯着屏幕,把视力都盯坏了,关键是网络还经常不给力,孩子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习。”有学生家长投诉道。

  

  

  针对学校探索线上教学工作中出现的这些苗头性问题,该院又及时向该县教育局发出提示函,提醒该局督促学校切实改进和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

  该局收到提示建议后,及时成立了线上教学辅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线上教学督导、技术保障等工作组,合力规范推进线上教学活动;同时结合本县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线上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全县校长视频会议,要求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目前,全县各中小学线上教学辅导工作均科学、规范开展,未再发生关于线上教学方面的投诉。

  03

  

  联合排查科普读物

  随着对新冠病毒源头探究的不断深入,食用野味问题再度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未检干警又发现武汉大学出版社一儿童科普读物《动物小百科》称果子狸可食用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这些信息价值观正在塑型期的青少年传输野生动物可食用的错误观念,会扭曲其看待野生动物和自然界的方式,也会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威胁。

  “我县图书市场是不是也存在该类读物呢?”未检干警心头又升起了疑团。随即该院向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提示函,提醒对全县各儿童图书经营者进行排查,发现此类图书一律下架处理,净化儿童图书市场。后该局及时通过工作微信群要求各图书经营者先行开展清理工作,并严禁今后采购此类图书。

  

  

  在图书市场开放后,该院又及时联合该局进店排查,目前全县图书市场暂未发现相关图书,未检干警心里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近年来,泗洪县检察院始终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机制、探索全程序涉罪未成年人品格重塑体系,大大提升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质效,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等荣誉。

  

  

  

  

  

  

  大湖湿地,水韵泗洪。作为洪泽湖畔的护苗人,泗洪未检人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守护这片土地的希望和未来。

  编辑:泗洪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