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洪检察组织开展全县优秀公益观察员暨优秀公益线索表彰大会
2021-12-24 10:21:00  来源:泗洪县检察院

  12月23日上午,泗洪县检察院联合县政协办、县乡贤协会组织召开全县优秀公益观察员暨优秀公益线索表彰大会。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均平,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柳梅,县两乡办主任、乡贤协会常务秘书长宋开永,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梅及全县出席60余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柳梅代表县检察院向全县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帮助的各位乡贤观察员表示感谢,全面介绍了泗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跨省区域联动和护航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泗洪县检察院下步将持续创新创优,继续推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便民服务提升工程、洪泽湖大保护、公益诉讼“1+3”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创优工作;加强联动配合,在前期与安徽省五河县、明光市开展跨省协作配合的基础上,争取推动建立省市级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协作配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围绕调查取证、快速检测、损害评估、生态恢复等重点,不断探索法警、技术人员支出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建设,在乡贤观察员的配合和协助下努力办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有影响的精品案、典型案。

  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均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柳梅共同向10位优秀乡贤公益观察员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大会还对提供古树名木保护等12条优秀公益诉讼线索的观察员予以表彰。朱泽松、张耀玉两名乡贤作为观察员代表做了发言,各自表达了在公益观察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线索发现,继续与检察机关保持联系,为我县公益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杨均平对当前乡贤公益观察工作及泗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虽然这项工作启动不久,但广大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积极发挥了个人素质好、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高、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切实起到了“检察前哨”的作用,针对今后的工作,他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意见:

  一是要坚持便民利民的价值取向,乡贤观察员要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在线索发现渠道、发现方法和快捷有效报送上下功夫;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同作战,乡贤观察员要主动向身边群众收集公益线索,政协办要做好民政、生态环境、城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属地党委政府服务协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持续提升公益线索质量,希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人员与观察员们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做好法治宣传和有关政策法规解读,促进乡贤观察员们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公益线索,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成案率。

  县两乡办主任、乡贤协会常务秘书长宋开永现场宣读了《关于对2021年度泗洪县乡贤公益诉讼工作“优秀公益观察员”和“优秀公益线索”的表彰决定》。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梅报告了我县2021年度乡贤公益观察员制度实施情况,介绍了近一年来乡贤观察员们公益线索提供、工作平台搭建等运行情况,以及在各位观察员热心参与下,检察公益诉讼在助力环境保护、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助推红色资源和文物古迹保护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编辑:泗洪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