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洪检察院:亮剑网络餐饮乱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8-12-26 10:22:00  来源:泗洪县检察院

  “经过此次整改,我们点外卖要安心多了。”江苏省泗洪县的青年小飞高兴的说。这正是因为泗洪县检察院针对网络餐饮乱象,以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的形式,推动开展大规模整顿的结果。

  今年8月,泗洪检察院为深入贯彻高检院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专门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借助网络治理的数据优势,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对食品类案件进行排查分析。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的商家进行逐一调查,发现诸多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在:该县92家(其中“美团外卖”49家,“饿了么”43家)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存在公示信息不规范、经营不规范等现象;相应线下的实体餐饮店也存在商店名称与证件信息不符、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合规、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据此,8月23日,该院对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同日,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并对未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接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分三次对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开展专项整治:9月10日至11日,分别对“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上述2公司在当月25日之前针对违法行为进行改正。9月30日,该局再次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仍有39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该局将上述存在违法行为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名单分别向北京市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案件线索。10月22日,该局第三次进行监督检查,并进一步将检查范围延伸至线下实体店,同时约谈“美团”、“饿了么”2家第三方平台在泗洪的代办点负责人,对8家仍未整改的线下实体店责令关闭,5家责令限期整改,其余网络餐饮店铺已全部整改到位。

  该案系高检院深入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以来,全市首例向网络餐饮亮剑的公益诉讼案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该案的办理,有效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落实,对规范网络订餐服务、保证食品材质安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强有力地保障了“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通讯员彭智 解妍 陈利)

  编辑:汤辉